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紫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
球队的带头人——杨春
更新时间:2018-11-26


  每当清晨的到来,紫阳体育场就是中老年人的天下。眺眼望去,五十岁以上的人流很多。他们其中有一群热爱篮球的爱好者,一清早就聚到球场上,练球健身。最引人注目的是正中间球场上的一支球队,平均年龄都在五十五岁左右,但在球场上,个个胜似“仔小伙。”其中有一位中等身材的人,他弹跳力强,断球、传球、定点投球,其动作非常娴熟,此人就是老体协中老年篮球队队长杨春。

  挑重担带好头。杨春今年刚五十出头,在税务局工作。他与其他队员一样,健身的欲望和相同的爱好都从不同的单位走到一起来了。他们当中最大年龄66岁,最小年龄49岁。为了把这项健身活动搞好,大家一致推选杨春当队长。队员们的信任,他暗下决心,要挑起这副担子,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努力把这支球队带好。他利用工作之余,制定了球队规章制度,并根据队员们的年龄结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出训练方案。自己坚持每天第一个先到球场热身,在他的带动下,球员们都自觉地按时参加晨练。

  抓训练强素质。在安全第一,健身为主的前提下,为了更好的发挥每个人的竞技水平,杨春与教练商讨,将全体队员分成两支队伍,平时按竞赛规则进行训练,并根据中老年人的特点,在战术上以三二联防为主,这样年复一年的日积月累,队员的身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一些慢病也不治而愈了。

  多交流提球技。杨春带领的这只球队虽然不再年轻、体型有些发福、弹跳也不如当年,但大家对篮球运动的激情从未泯灭。杨春为了让这种激情更加高涨,他充分利用周末时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安排队员们与外地球队、县内球队进行交流,切磋球技。先后到汉中西乡、安康市直、岚皋等球队进行交流比赛;还邀请汉中西乡、咸阳泾阳、安康岚皋到我县同场竞技。今年还组织队员到本县的高滩镇、红椿镇和县级三单位交流联谊。每场球赛下来,他都要进行小结,总结经验找差距,以利再战。这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又使球技整体上水平。

  善服务增友谊。杨春在球场上不仅仅是队长,也是热心为大家做事的服务员。在日常训练中,每当有谁病了,谁有事,他都第一时间送上关心。在赛场上总是充当后勤保障和安全员。为了让每个队员都能上场展示一、二,赛前他都和队员们联系,充分考虑队员的身体状况、技术特长,做到心中有数。平日里,队友们谁家有大凡小事,他都组织大伙儿齐心协力去帮助。久而久之,大家成了球场上的兄弟,生活中的家人,快乐的打球,和睦的共事。他深深地感慨道:“我们这群人,一打球就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在球场上,锻炼了身体,活跃了生活,陶冶了情操。这种对篮球的执着,对队友的情感就像陈酿的美酒,甘之如饴。我将继续带好队伍,开展好活动,为全县体育文化生活增色添彩。”

  文字整理:周晓云  摄影:邹平  2018.11.23

 

 

 


人到老年,求什么,争什么,懂什么,等什么呢?

人到老年,求什么,争什么,懂什么,等什么呢?

人到老年九不求 不求,朋友成群,但求,知己一人;不求,财富无数,但求,够花够用;不求,万人怜惜,但求,一人懂得;不求,房子多大,但求,一家温暖;不求,车子豪华,但求,一生平安;不求,才高八斗,但求,思想丰富;不求,人生辉煌,但求,一生无悔;不求,长命百岁,但求,身体健康;不求,日子精彩,但求,充实快乐! 人到老年九不争 不与君子争名;不与小人争利;不与天地争巧;不与官员争权;不与富人争贵;不与无赖争气;不与同事争功;不与朋友争宠;不与配偶争理! 人到老年九不交 不交忘恩负义之人; 不交眼高手低之人; 不交阴险狡诈之人; 不交喜欢吹牛之人; 不交嫉妒心强之人; 不交传播负能量之人; 不交不守信用之人; 不交口蜜腹剑之人; 不交不忠不孝之人。

云遮雾绕训练忙

云遮雾绕训练忙

清晨,淅淅沥沥的小雨挡不住我们太极人对太极拳由衷的热爱,为了不影响参加六月下旬的全省武林大会的训练,我们热心的胡文艺副会长驱车带领大家来到文笔山悟真观下,伴着悠扬的磬音,在云雾缭绕的山顶,感悟太极的奥妙。

人生第二春应向小草那样活着

人生第二春应向小草那样活着

我家卧室的窗台上,放有一盆假山,由于楼房林立,形成了背阴面,终年很少见到阳光。在这样的条件下,假山上面长满了小草。我倚窗凝想,感慨万千……。小草,自然界中那些随意生长的,有名的无名的,开花的不开花的,最为普通的植物。它即没有那艳丽的姿色,也没有那迷人的芳香,更没有那高大的形象,只是年复一年耕耘着那片脆弱的土地,日复一日守侯着那块苍凉而孤独的天地,默默的为大地装点着它的美丽,给生命带来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