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紫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
打太极拳让我的身体更康健了
更新时间:2020-12-16


——记紫阳县太极拳协会古稀老人们

 

    练太极与不练太极的人,在每天看来没有任何区别;在每月看来差异也是微乎其微;在每年看来差距虽然明显,好像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但在每5年来看的时候,那就是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巨大分野。等到了10年再看的时候,也许就是一种人生对另一种人生不可企及的鸿沟。

     在紫阳县太极拳协会,有近20位古稀老人,她们习练太极拳最低都在5年以上,她们每天早晨都会在广场上习练太极拳,风雨无阻。你看她们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正在气定神闲地打太极拳,练太极剑、太极刀等,跳跃蹿蹦,腾挪闪展,身法快捷轻盈,每一次出掌都虎虎生风,和其他走路都气喘吁吁的老年人形成了鲜明对比很多同龄人先后去世或病魔缠身,可他们依然健康、快乐。

     很多古稀老人都说:“打太极拳让我身体更康健了,腰板直了,人也显得年轻了。

     紫阳县太极拳协会的古稀老人,有些还是社会体育指导员,近几年,他们不但自己打太极拳还教授新进协会会员打太极拳,他坚信: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终南山院士说:太极拳对免疫力有特殊作用。其主要功能:健身,防身,延长寿命,修心养性,防治寂寞,调节悲伤,祛除愤怒...适用人群:3-100岁,老少皆宜

     太极拳早在多年前就已被定论,不徒作技击之用,是为延年益寿之功。它更多体现的是中国道家思想“天人合一”的理念,融健身、医学、 养生、哲学、技击、易经为一体,可谓中华历史文明的具体体现方式、载体之一。如今国家大力提倡太极拳运动,普及面越来越广。自古有云:文能定国、 武能安邦。像这样一种文武兼修的中国式贵族运动,您还在观望吗?

     文/图:太极协会通讯员张先忠  2020.12.16

 


紫阳老体协组织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紫阳老体协组织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紫阳县位于陕西南部,汉江上游,总面积2204平方公里,辖17个镇、175个行政村,人口35万,60岁以上老龄人口54356人,占总人口的15.5%,与全国同步进入老年社会。近几年来,紫阳县老体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12部委《意见》和省12部门《实施办法》以及市老体协工作会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践行全民健身运动健康发展的进程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老年体育组织发展的新途径,打造基层老体组织新模式,使全县基层组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做好老年体育工作推进老年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骑行让我更快乐更健康

骑行让我更快乐更健康

骑行是一种健康自然的运动旅游方式,是一项有氧运动,能充分享受旅行的过程。是中青年人很好的一项健身项目,相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讲,只要身体适应于骑行,不乏为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一个人,一辆单车,随时出行,简单又环保。在骑行的路上挑战你的体力、毅力,锻造面对困难时的承受能力,在骑行中安全到达终点,才是最重要的。

变老的路上

变老的路上

每个人都会有变老的那一天。作为我们来讲,都不希望自己过早的衰老,都想让自己的颜值永远都是那么的高。那么延缓衰老便是一门学问。即使变老,也要老得优雅、老得漂亮! 步入老年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但在变老的路上,有人活得疲倦,老气橫秋;有人却活得轻松,老得漂亮。 我们要老的漂亮,“漂亮”它涵盖了“精彩、成功、幸福……”还有一股子说不出來的得意,那就是: